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材料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及力学特性对非骨组织再生诱导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8-09-18 16:38 | 【 【打印】【关闭】

  9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材料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及力学特性对非骨组织再生诱导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项目中期汇报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上海硅酸盐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共同承担该项目。项目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邵正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蒋欣泉教授南通大学杨宇民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项目组各课题团队成员约3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常江研究员、项目专家组组长邵正中教授主持。 

  闫继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和各课题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面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常江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该项目年来取得的研究进展。项目组完成了中期既定任务指标,围绕生物材料的化学组分、微纳米结构以及力学特性的精确控制,设计开发了14种分别适用于皮肤、血管、神经和纤维环组织的具有不同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和力学特性的新型生物材料,采用单一细胞培养—多细胞共培养—动物模型的层次递进方式揭示了不同材料信号对非骨组织再生的诱导效应规律及其分子机制的影响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近年来在ImmunityACS Nano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Acta BiomaterialiaScience Advances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标注项目号论文2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获得授权。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该项目及其各课题的中期汇报,对项目组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围绕的关键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项目组各课题间及课题参与单位间进一步加强研究的协同合作,进一步明确研究主线及各课题间的关系,建议考虑选择主要的几种材料为对象,研究清楚其化学信号、结构信号和力学信号对细胞分化和非骨组织再生的诱导效应规律及其分子机制等。会后,项目组各课题团队成员也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就如何系统、全面地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寻找已有研究间可能的协同合作。     

中期汇报会现场 

与会专家讲话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