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九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赵宇亮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0-18 16:16 | 【 【打印】【关闭】

  10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九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中心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赵宇亮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规律及其化学机制的精彩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宇亮院士作客第九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当今,纳米科技已经迅速发展渗透到如人工智能、新能源、现代医学等诸多前沿科技领域,而纳米安全性研究作为纳米科技的四大重点研究领域之一,既是提升我国纳米科技国际竞争力的科学基础,也是纳米科技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保障。赵宇亮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纳米安全性问题的必要性,并对纳米材料分析方法的瓶颈提出了解决方案:为解决生物器官/组织中纳米材料的定量检测分析难题,提出对进入人体内的纳米材料建立材料同位素标记分析方法;为实现人体内、单细胞内纳米材料的原位检测和化学形态分析,发展了生物体系中纳米材料的基于同步辐射的原位分析方法。随后,赵宇亮院士对纳米毒理学效应的化学机制进行了阐述,认为纳米表面缺陷原子产生高化学活性位点,能隙带分裂后出现供/受体能带共存的结构,使纳米颗粒与生物分子的表/界面间发生电子双向传递过程。报告结束后,赵宇亮院士与到场的科研人员就纳米药物及其安全性等话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宇亮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赵宇亮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九期讲座签名留念。 

  赵宇亮,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担任国家科技部“国家纳米科技协调指导委员会”专家,国家科技部纳米科技重大研究计划“总体专家组”副组长等职。2001年提出并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如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Nanotechnology,PNAS,JACS,PRL等发表学术论文570余篇,被引用~3.4万次(H因子~94);获中国、美国、日本、欧盟的授权发明专利26项。担任中国、美国、英国、德国5本学术杂志副主编。研究成果先后获:TWAS化学奖,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毒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等,2014年入选美国汤森路透社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头脑。研究成果先后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成就展”(2016)国家基金委十一五优秀成果”(2011)国家基金委交叉科学研究成果”(2010)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基础研究成果”(2009)等。 

赵宇亮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赵宇亮院士赠送证书

赵宇亮院士签名留念

杨建华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