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成功举办首届“海底观测网上海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0-19 09:30 | 【 【打印】【关闭】

  1012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上海市声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海底观测网上海创新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成功举行,来自我国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的两百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担任名誉主席。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宋力昕、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耿建华、上海市声学学会副理事长胡长青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主持。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各级单位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参会代表在此次论坛中深入探讨,增进共识,扩大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的海洋传感器产业与应用研发技术中心而努力。 

  郑广宏表示建立“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海洋重大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此次论坛将为各种海洋科学问题的解决提供可靠的技术手段,为形成上海地区的自主深海产业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一代海洋物理、化学、生物传感器发展战略研讨”。参会代表们共同围绕“新一代海洋物理、化学、生物传感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瓶颈,开展交流沟通,探讨技术解决方案,以期突破国家在海洋物理(声、磁、电、重力)、化学与生物等传感器技术领域的瓶颈,形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传感制备的核心技术,推动我国海洋高技术产业链的发展。大科学工程-海底观测网技术首席、同济大学周怀阳教授,中船重工集团海洋观测网技术首席吕俊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朱万华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与会的16位专家围绕以上议题在分论坛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此次论坛的举办展示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海洋传感器及其相关敏感元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凝练了新一代海洋传感器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探讨了海洋传感器未来应用的发展趋势,有助于促进我国海洋高技术产业链的发展,并对我国进一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传感器产业与应用研发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宋力昕致欢迎辞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处长郑广宏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主持论坛开幕式

大科学工程-海底观测网技术首席、同济大学周怀阳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船重工集团海洋观测网技术首席吕俊军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朱万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海洋传感技术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讨论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