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15期东方科技论坛“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研究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24 22:00 | 【 【打印】【关闭】

  920日至2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315期东方科技论坛“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研究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研讨会由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担任主席,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同济大学徐军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所长朱启华研究员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范滇元,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处长潘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处长陈海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百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陈海鹏主持。  

  陈海鹏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东方科技论坛的背景,并希望与会专家在论坛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发展献计献策。 

  施尔畏介绍了与会专家并致欢迎词,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共同探讨高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尽快解决关键材料工程化研制和实际应用面临的核心瓶颈问题。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希望参会代表在此论坛中深入探讨,增进共识,扩大交流与合作,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

  论坛特邀嘉宾潘庆和齐涛在致辞中表示,重复频率工作是超强激光技术的发展趋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对相关基础材料和激光技术的研究给予了重点资助,期待本次论坛能够促进我国在重频超强激光材料和激光技术领域的发展水平持续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 

  会议聚焦高性能激光材料的关键和前沿问题,围绕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发展现状、趋势与数字化设计,重频超强激光材料工程化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以及超强激光技术对激光材料的新需求等中心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科院物理所魏志义研究员、王兆华副研究员,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金贵副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胡丽丽研究员、冷雨欣研究员、王俊研究员、姜本学研究员,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周凯南研究员,山东大学于浩海教授,雷生强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兴旺副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质与结构研究所郑国宗研究员,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鹏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闫明副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苏良碧研究员、郑燕青研究员、李江研究员、曾霞副研究员共18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教授作了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的核心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范滇元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发展新型激光材料,应深入认识材料的优缺点,深入探索激光技术应用方向;同时,要全面梳理不同激光技术对激光材料的需求。施尔畏在论坛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新型激光材料的发展要遵循“双螺旋模式”,激光材料的出现将推动激光技术的发展;激光器件和系统的需求也会牵引新型激光材料的发展。他期待与会专家能够站在学科发展的角度,协同合作,构建激光材料数据库,形成激光材料体系,定期发布行业分析和研究报告,以引领国际激光材料的发展。 

  此次论坛探讨了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的发展趋势,凝练了核心科学问题,有效地促进了激光材料、非线性光学材料和超强激光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对推动我国重频超强激光材料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海鹏致辞

 

论坛主席,中科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论坛嘉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处长潘庆致辞

论坛嘉宾、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