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陶瓷部件高效精密制造关键技术”项目2018年度汇报暨技术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11-03 12:08 | 【 【打印】【关闭】

  1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高性能陶瓷部件高效精密制造关键技术项目2018年度汇报暨技术进展交流会在北京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召开。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材料处副处长蒋志君,专项总体专家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潘峰,总体专家、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政仁,项目责任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傅正义,项目咨询专家、上海大学教授罗宏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慧民,湖南大学教授肖汉宁,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桑临春,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颜碧兰,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及项目组成员约4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刘学建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傅正义主持。 

  闫继娜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回顾了项目立项和实施过程,并希望各位专家和领导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表示一如既往支持项目的开展,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蒋志君介绍了会议召开的目的,并结合前期已实施项目的具体情况强调了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项目管理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颜碧兰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表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将认真做好会务服务,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     

  刘学建首先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及2018年度任务,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课题任务考核指标总体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主要技术创新与突破、取得的研究成果、经费收支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和安排等八个方面进行全面汇报。项目总体专家和咨询专家对各课题的进展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组已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专家们建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基础研究积累过程、重视共性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突破用户壁垒、凝练更好的研究成果、关注第三方检测、经费开支、成果标注等细节及进一步加强交流等,希望先进陶瓷技术水平与高端装备实现结合,并向高端路线发展。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建议,就如何开展后续研究并进一步取得突破性成果进行了交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