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二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邹志刚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08 21:45 | 【 【打印】【关闭】

  11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楼3楼第2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二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1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光催化材料研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邹志刚院士作客第十二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邹志刚院士从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谈起,引出氢能的主要制备方法,介绍了光催化材料的发展历程、光催化反应机理、优势和存在的困难。指出发展可见光响应光催化材料是实现高效太阳能转换的最重要途径之一。邹志刚院士团队专注于将能量密度低的太阳能转换为能量密度高的化学能,这也带来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两个潜在方案:一是光催化分解水产氢,二是光催化还原CO2制备碳基材料。他指出,目前提高太阳能转换效率的研究思路包括:发展完善可见光光催化材料设计理论,如晶体结构调控、能带结构调控等;发展提高量子转换效率的方法,如表面改性和修饰、纳米异质结、微结构调控等;完善光催化反应机理,如从中间产物,光催化与热电、磁场等协同效应方向考虑;开辟光催化新应用途径,如光催化还原CO2制备碳氢燃料、光催化用于肿瘤治疗、探索地外生存与原位资源利用技术等。邹志刚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他幽默睿智的谈吐与渊博的学识,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邹志刚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邹志刚院士为“东生讲坛”第十二期讲座签名留念。 

  邹志刚,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从事环境能源材料研究,在Nature、PRL、Angew Chem、JACS、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60余篇,h指数72;获发明专利77项。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日合作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及江苏省高技术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和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两项。     

邹志刚院士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邹志刚院士赠送证书

邹志刚院士签名留念

杨建华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