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期“东生讲坛”  中科院院士王建宇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6 08:43 | 【 【打印】【关闭】

  2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3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建宇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4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光的极限探测和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杨建华、王东、董显林等出席讲坛,讲坛由董显林主持。董显林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王建宇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王建宇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光子探测是光探测的极限形式,随着探测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性能的不断提高,系统对少光子和单光子的探测能力也不断提升,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如光子型激光雷达是空间激光雷达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能够在很大范围内提高激光雷达的灵敏度,降低系统对激光器功率的要求;在空间量子通信中,单光子探测器是系统的最核心器件。他还介绍了光子探测技术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如空间量子通信和空间光子通信,以及实现空间通信相应的核心技术和发展趋势。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空间光电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告会后,李正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王建宇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王建宇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二十期讲座签名留念。 

  王建宇,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总指挥,高分专项航空系统副总设计师。国家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863专家组专家,中科院空天领域专家组副组长,是我国空间光学载荷、光电探测方面的著名专家。他长期从事空间光电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的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了我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系统和探月、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中多项光学有效载荷的研制跟踪,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担任COSBAR中国委员会委员、SPIE亚太遥感会议/多光谱、超光谱遥感技术和应用会议主席,《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副主编,《遥感学报》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等,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科技精英奖、上海市优秀科研院所长奖获得者。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光谱成像技术、空间激光探测技术和自由空间量子通信技术等。   

王建宇院士作报告

李正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王建宇院士赠送证书

王建宇院士签名留念

董显林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