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十五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7-10 11:02 | 【 【打印】【关闭】

  62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第三十五期人工晶体讲坛,中山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丰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杭寅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等单位的7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黄丰教授作了题为“探索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载流子调控的普适性方法”的报告。报告围绕如何实现“大带隙材料中的载流子自由调控——变绝缘体为半导体”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以实现ZnO半导体p型调控研究为出发点,提出了利用绝对化学式作为材料学语言表述半导体pni型本质问题的准则。其团队从如何确定材料形成的热力学条件、研制能实现材料稳定制备的设备、实现材料制备的稳定工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构建了稳定pZnO半导体的热力学条件,从而获得能应用于LED器件制造的氧化锌衬底。研究团队将提出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载流子调控方法成功运用到GaOGaN半导体材料中,证明了其方法的普适性。 

  杭寅研究员作了题为“激光晶体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主要从大尺寸钛宝石晶体和中红外激光晶体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简要介绍了钛宝石晶体的研究背景,现状以及所取得的成就,着重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国内首台热交换法生长大尺寸钛宝石晶体装备、突破大尺寸钛宝石晶体生长的关键技术的历程以及大尺寸钛宝石晶体的性能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大尺寸钛宝石晶体发展趋势。报告还阐述了其团队在稀土离子掺杂LuLiF4LaF3以及PbF2中红外激光晶体研究中所取得的进展。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中山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黄丰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杭寅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