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111期交叉学科论坛“陶瓷科学、艺术及表征”

发布时间: 2019-07-17 19:07 | 【 【打印】【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111期交叉学科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行。此次会议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柴之芳担任论坛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汪正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潘裕柏教授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原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研究员、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等出席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50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汪正研究员主持。   

  柴之芳院士在致辞和学术报告中指出,跨学科、跨领域间的学术交流,能够拓宽科学研究思路,提高科研人员学术素养。当前科学发展呈现学科界线模糊化、学科交叉渗透化、科学问题全球化等特点,我国正在致力于推动真正开放的大型国际化、多学科综合性研究基地建设,这是科研人员的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他就如何开展交叉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表示学科间要增强融合,科学研究要相互借鉴。 

  章文峻代表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背景,希望与会专家在论坛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吴成铁在致辞中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希望参会代表在此次论坛中深入探讨,增进共识,扩大交流与合作,以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 

  会议聚焦“陶瓷科学、艺术及表征”主题,广邀先进陶瓷材料、古陶瓷艺术与现代无机材料表征技术领域专家共聚一堂,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碰撞思想火花,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突破研究和技术瓶颈。柴之芳院士,上海大学罗宏杰教授,厦门大学杭纬教授,清华大学王哲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冯向前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军研究员,东华大学王连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俞进教授,上海博物馆熊樱菲研究馆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张岚教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张卫星研究馆员、张尚欣研究馆员,上海硅酸盐所卓尚军研究员、汪正研究员、钱荣研究员、章健研究员、徐霁明高级工程师等18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围绕古陶瓷表征技术、陶瓷美学及工艺、新型陶瓷材料制备等中心议题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此次论坛有效促进了古陶瓷美学研究、古陶瓷与现代先进陶瓷材料的制备工艺研究及现代无机材料表征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会聚,对加快相关集群创新,进一步提升我国在陶瓷材料制备及表征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整体实力起到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柴之芳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致辞

论坛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