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吴军桥教授、清华大学刘锴副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7-19 08:56 | 【 【打印】【关闭】

  620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平实研究员邀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吴军桥教授、清华大学刘锴副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吴军桥教授和刘锴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New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 of materials with metal-insulator transition (TaS2 and VO2)” “Motions induced by interface strain in nano-layered structur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吸引了3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曹逊副研究员主持。 

  吴军桥教授以TaS2VO2具有金属-绝缘体相变的材料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其在相变过程中所伴随的新奇物理特性变化,尤其在热传递方面(主要是热传导和热辐射)。在TaS2中,发现在一定范围内,其热导率是由电子和声子共同决定。而在VO2中,通过利用其在相变前后热辐射的不同,可以得到多种用途。比如通过制备超表面的VO2,可以用于电路板的热点检测、肿瘤的红外增强成像及建筑缺陷检测等。而通过实现连续梯度W元素掺杂的VO2薄膜,可以实现其热辐射随温度的梯度变化,可以应用于红外伪装等领域。刘锴副教授从界面应力调控纳米层状结构的运动出发,介绍了基于VO2/CNT的柔性全无机驱动器,可以实现快速响应及多次循环。同时还介绍了基于柔性VO2/Graphene/CNT薄膜,可以实现适应性热伪装等特性。 

  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开阔了与会人员科研思路。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与报告人作了深入探讨。相关科研人员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就氧化钒热致变色基础研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吴军桥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刘锴副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