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召开第三十六期人工晶体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9-03 21:52 | 【 【打印】【关闭】

  8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开展了“独立建所60周年学术活动”之第三十六期人工晶体讲坛。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原所长朱健强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许晓军教授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同济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朱健强研究员作了题为“推动激光系统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器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在国家战略安全和高能量密度物理前沿研究牵引下,上海光机所发展系列“神光”激光装置以及在高功率激光技术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围绕神光Ⅱ多功能高能激光装置、神光Ⅱ升级激光装置、以色列国家激光装置三大激光装置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核心增益介质、新型光束调控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在系列激光装置研制过程中,研究团队发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核心技术,历经6年艰苦攻关向以色列圆满交付大型激光装置,实现了由单一装置、多档激光脉冲输出,到国际领先的新型驱动综合实验平台的跨越式发展。最后报告介绍了未来物理实验和激光装置对新一代激光材料和器件的发展需求以及面临的技术挑战。 

  许晓军教授作了题为“高能激光与新型激光材料——设计高能激光的未来”的报告。报告首先以激光物理力学概念引入,系统介绍了高能激光的发展史以及高能激光与材料的关系。详细介绍了气动CO2激光、化学激光(氟化氘激光、化学氧碘激光、氟化氢激光)、RELI&全固态激光(ASSL)在激光武器应用方面的成就,并介绍了其团队针对激光武器定向方面发展的第三代高能激光器和新一代全电驱动高能激光。报告重点介绍了作为新一代全电驱动高能激光即半导体泵浦金属激光的基本原理、典型特点以及其所在团队在半导体泵浦金属激光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报告最后作了展望,表示高效能激光将迈入激光物理力学的“可设计”时代,低维化、气固融合介质是高能物理激光发展的趋势。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健强研究员作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许晓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