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六期“东生讲坛” 林国强院士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17 20:11 | 【 【打印】【关闭】

  9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3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六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近4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不懈创新如日东升,凝心聚力独木不林”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杨建华主持。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林国强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此次讲坛同时作为新入所人员集中培训的重要授课内容和庆祝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报告会之一。 

  报告中,林国强院士梳理和回顾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的历史沿革,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和上海有机所的发展渊源,以重要科学人物和重大科研进展等为牵引,列举了在追求科技创新和科研发展的进程中的丰硕成果,并就成果产出背后的战略布局思考、人才培养举措、国内外资源整合利用等作了生动阐释。他讲到,人生不在于走了多少步,而在于留下多少步脚印,他以一生专注从事的手性化学为例,将自己的科研历程娓娓道来,以案例的形式讲述了如何进行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如何实现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思想相结合以及点击化学与中药创新相结合的研究,并融入自身对于科研态度与科技创新的深度思考。他在报告最后总结到,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充满激情干事创业,富于创造直面困难,勇于担当迎接挑战。 

  与会人员踊跃提问。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林国强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林国强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二十六期讲座签名留念。   

  林国强,有机化学家。1964年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1968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师从周维善教授。同年留所工作至今。1981-1982年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1986-1987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和美国史克药业研究开发部作访问科学家。1991年晋升为研究员。1990-199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至今任国际学术刊物Tetrahedron / Tetrahedron Letters出版物理事及执行编辑;2008-2017年任《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2006-2014年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国强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林国强院士赠送证书

杨建华主持讲坛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