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七期“东生讲坛” 张兴栋院士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25 14:22 | 【 【打印】【关闭】

  9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长宁园区举办第二十七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1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生物功能化-生物陶瓷研究的新方向”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出席讲坛。讲坛由吴成铁主持。吴成铁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兴栋院士作客第二十七期“东生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

  张兴栋院士从生物功能化陶瓷材料的内涵与需求谈起,介绍了磷酸钙、羟基磷灰石等生物材料的组织诱导功能,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即无生命的生物材料通过自身优化设计,可诱导有生命的组织或器官再生,指出了生物功能化成为生物材料发展的新方向。上世纪90年代,张兴栋院士团队发现材料可诱导骨形成,建立理论雏形,首创骨诱导人工骨并推广临床应用。本世纪初发现材料亦可诱导软骨、中枢神经等形成;近期的纳米生物陶瓷材料选择性凋亡肿瘤细胞的研究工作,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思路。张兴栋院士以自身的科研发现过程为例讲述了挖掘实验现象的重要性,同时也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该研究领域的广阔前景。报告会上,张兴栋院士还与聆听报告的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等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叮嘱年轻科研人员要沉得下心、戒骄戒躁,同时应勤于实验研究。他睿智的谈吐与渊博的学识,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兴栋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张兴栋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二十七期讲座签名留念。 

  张兴栋,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四川大学教授,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196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固体物理专业。上世纪70年代主持四川省超硬材料协作组,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四项。80年代初开始从事生物活性材料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已获药监局产品注册证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基于“骨骼-肌肉系统的治疗和生物材料产品研发的贡献”,2014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获美国生物材料学会克莱姆森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张兴栋院士赠送证书 

张兴栋院士签名留念

吴成铁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