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9年度所创新产业化项目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19-12-16 15:45 | 【 【打印】【关闭】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所创新产业化项目评审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参加会议, 来自研究中心(实验室)的26位项目申报人参加会议并作汇报。

  王东介绍了所创新产业化项目设立背景、资助对象和评审要求等。他表示,所创新产业化项目是面向国家、行业发展需求,研究所针对具有重要产业化前景的技术自主部署的项目。他希望借助不同领域资深专家的经验、智慧,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

  会上,项目申报人围绕立项背景、项目意义、研究内容、目标与考核指标、主要工作基础等作汇报。申报项目涉及高性能晶体、生物医用材料等“前瞻预研”项目,汽车、环保领域等“应用验证”项目,特种涂层、复合材料等“关键技术”项目,通信、医学领域等“标准化预研”项目和锂电池、氢能技术等“专利导航”项目5类。此次评审专家全部由所外各相关重大项目主管部委、投融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审专家从国家战略和行业规划层面,对答辩项目的资源整合与长效开展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上海硅酸盐所创新产业化项目除聚焦产业化进程中的“三个一公里”设置了“前瞻预研”、“应用验证”、“关键技术”三类产业化项目外,首次提出设立“标准化预研”和“专利导航”项目。其中标准化预研项目围绕国家产业和区域一体化发展需要,重点支持5G通信、稀土、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重要产业的标准化应用示范研究,鼓励构建重要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急需的标准体系,实现标准引领、支撑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专利导航项目围绕产业技术发展方向,聚焦掌握专利信息分析机制,提高研发起点和创新水平;重点支持能源、生物、信息等风口方向,明确竞争对手研发动态和专利布局,规避或排除专利风险,并为技术的发展规划提供数据支撑,促进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与知识产权的运营实施。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