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二十九期“东生讲坛”  魏炳波院士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40 | 【 【打印】【关闭】

  12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第二十九期“东生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魏炳波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6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空间材料科学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吴成铁,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等出席讲坛,讲坛由吴成铁主持。吴成铁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魏炳波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和魏炳波院士的科研经历。此次讲坛同时作为庆祝上海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系列报告会之一。     

  魏炳波院士从与上海硅酸盐所严东生先生和金蔚青先生的渊源引入,从空间材料科学的学科方向、本世纪以来国际研究状况、静电悬浮快速凝固研究和超声悬浮材料合成研究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阐述了其团队在空间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空间材料的研究可分为空间搭载实验和地面模拟研究两条研究路径,空间搭载实验由于从设计到实施有10~15年的周期,因此科研人员前瞻布局是空间搭载实验高效实施的关键。魏炳波院士谈到,我国2020~2030年将进入空间站时代,为先进材料设计和研发带来新机遇,这种超常空间环境条件,将“直接引领”和“间接启发”空间搭载实验与地面模拟研究,从而促进材料新技术的萌生和发展,逐步形成材料科学的新方向。报告最后,魏炳波院士指出,科研人员应意识到“知识没有国界,但知识产权有国界”,进一步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他勉励科研人员应秉持“从知识角度讲科学价值,从工程应用角度讲性价比,从政治角度讲爱国和保密”的原则,勇于创新实践,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与会人员踊跃提问,魏炳波院士作细致解答。     

  报告会后,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魏炳波院士赠送了纪念证书,魏炳波院士为“东生讲坛”第二十九期讲座签名留念。     

  魏炳波,1983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1986年获南京工学院硕士学位,1989年获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1-1992年,德国宇航院和马普金属所洪堡学者。1992年回国,主持创建了西工大材料物理与化学全国重点学科和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199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被评为长江学者。曾任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金属学科评委、国家“863计划”航天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教育部理科材料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和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等职。主要从事金属材料快速凝固研究和空间材料科学研究等,研究成果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和二等奖2项,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宝钢教育奖特等奖,陕西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魏炳波作报告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魏炳波院士赠送证书

魏炳波院士签名留念

吴成铁主持讲坛

交流提问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