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第四十期人工晶体讲坛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所彭晓彤研究员、上海光机所周军研究员应邀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11 20:31 | 【 【打印】【关闭】

  12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硅酸盐学会联合举办了第四十期“会聚”时代的人工晶体讲坛,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彭晓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军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苏良碧,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聆听了两位学者的报告。 

  彭晓彤研究员作了题为“深海潜水器与深海探测技术”的报告。报告从深海潜水器的类型谈起,详细介绍了无人潜水器AUV/ROV/HRV类型的基本性质以及优缺点。围绕深海载人潜水器与深海观测技术,报告从深海载人深潜技术的起源出发,介绍了世界各国的深海载人深潜器、载人深潜器作业工具与探测设备、深海载人深潜器期待提升的潜水器功能以及满足潜水器功能需求的技术指标与性能参数等。重点介绍了全国产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在年下潜次数、平均下潜水中时间以及海底作业时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为我国深潜科考方面做出的贡献。 

  周军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报告。报告从激光技术简介、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发展现状、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典型应用以及新型研发机构的探索与实践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阐述了其团队在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转换方面的工作进展。经过多年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的研发,其团队建立了高性能光纤材料与核心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形成了光纤材料和核心元器件、高损伤阈值偏振无关合束光栅、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激光器、高能光谱合成技术和工程化的系统研究开发链。同时,通过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即“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打通了研究所与企业成果转换通道,实现成果有效转移转化,助力科技成果跨过“死亡之谷”。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彭晓彤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军作报告

 

 

 

交流提问现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