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0-02-21 22:17 | 【 【打印】【关闭】

  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施剑林,东南大学教授顾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海荣,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教授苏佳灿,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研究所生物材料相关课题组长、研究骨干等出席会议。

  “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集聚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等部门涉及生物材料研究的12个课题组与研究团队的优势力量,面向临床实际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无机组成生物医用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和产业化应用研究,以提高重大项目策划能力,提升上海硅酸盐所承担国家重要研究项目的对外竞争力,树立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研究的品牌效应。中心将不定期组织举办高层次、有特色的学术论坛、促进与国内外研究团体交流合作、参与重大项目策划与布局等工作。根据中心相关规定,施剑林院士担任协同中心学术指导,陈航榕研究员担任中心主任,宁聪琴研究员、陈雨研究员和黄健副研究员担任中心副主任,郇志广副研究员担任中心学术秘书。

  宋力昕表示,研究所将积极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希望科研人员以协同创新中心为主体,根据生物材料的学科特点,积极开展高端学术论坛和项目策划等交流互动,大力推动上海硅酸盐所在生命健康材料领域的发展。

  施剑林院士主持了协同中心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顾宁教授、郑海荣研究员和苏佳灿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性能磁性纳米材料及其干细胞示踪应用”、“磁共振分子影像与精准诊疗”和“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炎基础、临床及转化研究”的特邀学术报告,介绍了当前生命健康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上海硅酸盐所陈雨研究员、朱钰方研究员和刘建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纳米催化肿瘤治疗”、“3D打印生物陶瓷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和“基于材料基因组技术的生物医用材料设计”的交流报告。刘军介绍了材料领域相关重大研究项目的实施办法、立项情况和申请流程。中心成员就未来在重大项目规划、学术交流活动策划和探索所内外合作模式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

“生命健康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