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6-11 16:13 | 【 【打印】【关闭】

  6月10日,上海人工晶体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以下简称为“上海人工晶体平台”)推进会暨上海崇畏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上海嘉定举行。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副书记高香,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嘉定区科委主任陈蕴珠,嘉定区菊园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晓忠,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张龙,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舒嵘,上海材料研究所所长朱德祥,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裁陈颖,富乐德(中国)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建岳,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加玉,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副所长王东、吴成铁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吴成铁主持。

  参加推进会的还有来自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委区政府、上海市科创办、上海市嘉定区科委、嘉定区菊园新区、中科院、中科院上海分院,以及平台相关建设单位同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刘岩、高香为平台公司揭牌。王东汇报了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建设现状与发展构想。平台公司上海崇畏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与富乐德(中国)集团公司、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宋力昕在致辞中表示,功能晶体在先进制造、5G通讯、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是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基础材料。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建设将有力支撑上海与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确保人工晶体材料的自主可控,根本上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上海硅酸盐所将全力支持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平台在上海市、中国科学院和嘉定区的大力支持下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陆晓忠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晶体平台的建设将有效助力科学家研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性能晶体材料,形成人工晶体协同创新和资源共享共用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将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嘉定菊园新区将为平台发展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资金、政策等服务,全方位做好保障。

  王东详细汇报了上海人工晶体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和优势条件,近几十年来,上海的科研机构围绕晶体材料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向大科学装置、医疗装备、安检设备等应用提供了大量闪烁晶体、红外晶体、激光和声光晶体等材料,形成开展新晶体材料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上海人工晶体平台预期通过三个阶段的培育、建设,实现人工晶体领域的人才汇聚和产业集群效应,助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相关产业发展。

  平台战略咨询专家施尔畏指出,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提出和建设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和良好的现实条件,面向高技术产业发展对关键功能晶体材料的迫切需求。他希望平台建设要坚持为公众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的原则,共享科技成果;坚持科研条件和技术的共享原则,为研究人员提供可共享的研究条件;坚持为企业提供先进技术的原则,服务企业技术升级换代。

  齐涛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建设离不开地方支持和科研单位的通力合作,上海具有扎实的人工晶体研究和产业发展基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上海人工晶体平台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中科院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上海开展人工晶体研究工作,建设上海人工晶体平台是上海发展新晶体材料、开展新产业培育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海晶体研究项目和晶体平台的建设发展。他希望各共建单位要加强合作,在人才、技术、管理各方面健全机制。他相信,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人工晶体研究和产业能够实现新的发展。

  高香在讲话中表示,嘉定区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先后承接了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上海智能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建设是发挥上海人工晶体研究和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夯实关键材料基础,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嘉定区一定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助力科研发展,促进技术提升、产业升级。

  刘岩指出,功能型平台建设是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总体规划的重要举措。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建设,将为新晶体研究、功能晶体器件开发、晶体与器件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推动力。他希望上海人工晶体平台建设坚持服务产业发展的目标,加强共性技术研究和成果共享应用,促进科研成果在企业落地生根;加强人才建设,培育领军人才、汇聚未来人才,使上海成为人工晶体科学思想和先进技术领军人才汇聚之地;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各方优势,强化平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以各方的共同努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注入新的更大的动能。

  上海人工晶体平台是根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新要求,按照上海科创中心“四梁八柱”总体规划,聚焦具有重要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先进材料领域,在上海市、中科院和嘉定区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光机所、上海技物所、上海材料所、同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联合共建,旨在构建开放共享的人工晶体全链条研发与转化技术平台,支撑上海与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海崇畏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上海人工晶体平台的承建单位、建设主体。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讲话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讲话

上海市嘉定区区委副书记高香讲话

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齐涛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晓忠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作平台建设情况汇报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主持会议

刘岩、高香为上海崇畏晶体材料有限公司揭牌

上海崇畏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与富乐德(中国)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崇畏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与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