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热电材料高通量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

发布时间: 2020-08-29 13:31 | 【 【打印】【关闭】

  8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热电材料高通量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中期现场检查会在上海举行。项目专家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黄艺东研究员、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钢铁研究总院祁焱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向勇教授、科技日报社李志明高级会计师出席,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闫国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等共约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闫国庆和责任专家黄艺东研究员主持。 

  吴成铁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词,对主管专业机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专家对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系列进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作为牵头单位将继续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要求全力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从项目基本情况、总体进展和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进展、组织管理情况、经费拨付与使用情况、风险对策与建议、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七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项目组现场演示了自主研制的热电材料薄膜芯片掩膜系统、高效宽温域热电器件、200瓦级发电单元等成果实物。项目专家和主管专业机构领导实地参观考察了热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高性能计算中心、高通量表征实验室等。 

  项目专家组经讨论形成了中期检查意见,充分肯定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成绩,积极评价了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并针对各课题之间协同合作、代表性进展凝练、成果展示、经费执行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就项目下一步实施方案、课题间交流协作等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和安排落实。 

  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南方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九家单位参与,执行期为20187月至20226月。项目聚焦热电能量转换材料的高通量设计与应用示范,开发兼具速度与精度的电热输运高通量算法和软件系统,发展热电材料高通量制备与多参数快速表征技术,进行新型热电材料的高通量筛选,开展热电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研制高效热电器件并开展应用示范研究。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新型高性能热电材料研究提供高通量计算和实验平台,促进热电材料的高效快速筛选和设计,加速从材料到器件的全链条研发和规模化应用。    

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作项目中期汇报

项目专家开展咨询指导

现场考察指导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