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青促会会员赴武汉参加中科院青促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04 | 【 【打印】【关闭】

  1027-3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在武汉举行,其间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开展了学术交流。青促会上海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青促会组长杨凯研究员,青促会会员、副研究员王亮、殷杰、李恺、马明参加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并作学术报告。 

  杨凯研究员参加了青促会年度工作会议等。王亮副研究员、殷杰副研究员、李恺副研究员、马明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油管螺纹接头有限元设计与优化”、“Ta1-xHfxC的瞬时液相致密化及碳空位浓度对性能调控的影响研究”、“骨科内植入物表面生物涂层研究进展与思考”、“介孔硅基纳米颗粒用于干细胞声学成像和抗氧化应激保护研究”的学术报告。 

  1028日召开的青促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理事长施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与参会会员进行了集体学习。秘书长李博强作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第五届理事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在青促会制度建设、优秀会员初评、会员遴选与推荐、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贯、科普和女科学家工作等方面的主要进展,重点介绍了2021年青促会成立十周年活动的策划方案,希望各分会、各小组积极参与协助,并围绕十周年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1029日,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110余家单位的300余名青促会会员参加年会开幕式。中科院人事局、武汉分院以及武汉院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由李博强主持。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中科院人事局副局长唐裕华分别致辞。施一向大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青促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过去一年青促会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传播与政策研讨以及推动成果转化实践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倪四道研究员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何舜平研究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青促会讲堂”主题为科技战“疫”践初心,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视频连线讲座)、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研究员、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教授、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汪大明研究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分享了其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和科技攻关经历。现场还播放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对此次会议发来的祝贺视频。张定宇勉励并寄语青年科学家要胸怀祖国,脚踏实地,始终以人民的生命健康、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己任,不断拼搏奋斗,书写无悔于国家和人民的时代新篇章。 

  青促会学术年会期间组织了女科学家论坛,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青促会特邀会员报告论坛以及数理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化学与材料、工程与装备、信息与管理6个学科分会专题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共计141个口头报告。年会同时也对青促会2020年度优秀小组、优秀分会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 

  此外,学术年会组织了青促会荆州科普行,会员在沙市中学和荆州中学开展科普讲座,还参观了中科院武汉分院和三峡工程,以拓宽视野,促进交叉融合。 

会议现场

王亮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殷杰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李恺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马明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