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期 “新时期科技期刊发展探索”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1 09:32 | 【 【打印】【关闭】

  1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期刊编辑部举办了第三期新时期科技期刊发展探索专家讲座。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所属的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编辑樊巍博士、诸佳俊博士和npj类期刊主管刘波博士应邀作了报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和《无机材料学报》两刊主编陈立东研究员、编辑部全体成员以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研究员主持。 

  樊巍博士作了题为从编辑视角谈如何在Nature系列期刊发表高影响力论文的报告,概述了Nature系列期刊的主要特点,并从题材、内容、编辑等方面举例讲述NatureNature研究型子刊(如Nature Materials),Nature综述型子刊(如Nature Reviews Materials)对论文要求的异同,以及编辑预审的流程和在不同阶段编辑收录的判断依据等。 

  诸佳俊博士作了题为如何在Nature 系列期刊发表论文:陶瓷/铁电/热电等领域的报告。结合上海硅盐所相关研究方向,报告人以Nature Communications近期发表的陶瓷/铁电/热电材料论文为例,具体介绍了稿件的题材、内容和编辑的主要关注点,及送审与否的判断依据。 

  刘波博士作了题为“Early-Career Researchers (ECRs) and Nature Journals”的报告,介绍了Nature系列期刊及其针对青年研究者所提供的服务,并从编辑角度给出若干稿件写作建议和投稿注意事项。 

  三位报告人均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背景,其报告具体、生动,引发与会人共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后,李效民、陈立东、编辑部部分编辑以及部分研究员就研究所学术期刊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同Springer Nature合作问题,与报告人作了深入交流。   

Springer Nature 旗下Nature Communication编辑樊巍博士作报告

Springer Nature 旗下Nature Communication编辑诸佳俊博士作报告

Springer Nature 旗下npj类期刊主管刘波博士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期刊编辑部主任李效民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和《无机材料学报》两刊主编陈立东研究员发言

交流研讨现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