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青年学术交流论坛——“功能薄膜材料的光、电、热性能研究及其应用” 交叉学科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2-11 15:24 | 【 【打印】【关闭】

  12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青年论坛——“功能薄膜材料的光、电、热性能研究及其应用”交叉学科论坛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举行,11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科技综合处处长刘军出席会议。会议主席、中心主任助理曹逊主持开幕式。  

  苏良碧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功能薄膜方面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勇于探索、自由交流,在学科前沿交叉中找到创新的灵感,并期待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在功能薄膜材料的光、电、热性能研究及其应用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浙江大学李强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东栋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杨长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赵志刚研究员、东南大学胡林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诸葛福伟副教授、南昌大学郑仁奎教授、柯善明教授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孙宜阳研究员、易志国研究员、曹逊项目研究员等作了内容丰富、新颖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电致变色材料及光电应用、铜基透明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纳光学与红外应用、层状储能材料、二维结型光电探测器、硫族钙钛矿与应用、铁电光伏、高效太阳能结构与界面调控、铁电场效应晶体管、二维铁磁金属及金属氧化物、智能变色薄膜材料等主题,引起了在座研究人员的热烈讨论与交流。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功能薄膜材料领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成果分享、方法借鉴、思想碰撞,拓宽了不同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研究思路,促进了学科交叉与融合。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