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第一届知识产权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5-01 22:20 | 【 【打印】【关闭】

  2021年4月26日-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首届知识产权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硅酸盐所主办,上海市嘉定区菊园管委会和江苏太仓市市场监督局协办。论坛内容精彩纷呈,囊括了成果转化政策与法律政策解读、知识产权促进科技创新、标准化与科技创新、商业谈判与合同管理、科技金融与上市培育等共9场专题活动。本次论坛主题为“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激发创新活力”,通过举办知识产权周论坛,提升所内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为研究所的未来知识产权布局与产业化工作积蓄力量。

  本次论坛4月26日上午开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处长顾惠蓉,长宁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施彧,嘉定区科委主任谢东升,嘉定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陆海英,菊园新区管委会主任汤艳,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渊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主持。

  吴成铁对各级部门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本次知识产权周活动提升全所的知识产权意识并继续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工作。顾惠蓉对上海硅酸盐所知识产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继续给予指导帮助,希望硅酸盐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好做强。施彧、陆海英、沈渊分别表示将加强与硅酸盐所在知识产权布局、运营转化和保护,标准化工作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上海硅酸盐所工作站揭牌仪式,吴成铁副所长与顾惠蓉处长为工作站揭牌。并特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张云峰、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寿仁做了关于企业上市培育和成果转化政策解读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还对2020年度上海硅酸盐所12名知识产权优秀专员进行表彰,上海硅酸盐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管王凤艳作题为“夯实基础、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上海硅酸盐所知识产权发展历程的汇报。

  4月26日下午,上海硅酸盐所联合菊园新区管委会在菊园智慧中心举办上海硅酸盐所科技成果项目路演活动。邀请来自上海,深圳等地十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到场参会。上海硅酸盐所共路演8项科技成果,并与投资人进行了现场对接,活动取得积极进展,多项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4月28日,“沪苏同城 与知同行”太仓知识产权日活动在太仓开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建、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产业促进处处长於亚萍、太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燕出席活动。吴成铁、邵建先后致辞,并举行银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签约仪式。 

  本次知识产权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马天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材料部副主任冯志杰、标准化专家耿洪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副研究员贾媛媛、国防专利审查中心化学部主任王静、上海航天信息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室主任王海涛及军民技术交易中心王小敏、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范晟婷、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於亚萍、稼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鹏、隆天律所合伙人执行主任王小兵、盈科上海律所陈晨、李宏根、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董炳和、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副总裁张丽红、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光大银行太仓支行唐益菲、江苏银行太仓支行洪燕南等专家分别就高质量专利布局与挖掘、科技成果标准化、国防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应用机制、商业秘密合规管理、保护及证据建设、商业谈判与技术合同管理实操、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实务、科创板上市知识产权风险典型案例及应对等进行了解读与深刻讲解。

  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有效加深了全体研究所科研人员与在读学生对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转化的学习和理解,对科研课题的开展起到了启示与指导的作用。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布局,运营与保护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科技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国家知识产权建设工作添砖加瓦,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吴成铁副所长致辞

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上海硅酸盐所工作站揭牌

开幕式领导致辞及报告

知识产权优秀专员表彰

【撰稿人:王凤艳、韩金铎(科技产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