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首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28 13:37 | 【 【打印】【关闭】

  为落实巡视整改和“基础研究十条”实施要求,进一步营造学术交流氛围,推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融合发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创办“材思·午间沙龙”活动。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小组承办,科技综合处、人力资源处、所团委、所工会协办。 

  1116日,首期“材思·午间沙龙”活动在嘉定园区举办,主题为“电子陶瓷:高技术研究与基础研究的碰撞”,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副所长吴成铁及80余名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由青促会小组组长、团委副书记张明辉主持。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陈学锋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傅正钱副研究员分别作了“PbZrO3基反铁电陶瓷的应用基础研究”、“PbZrO3基钙钛矿氧化物的微结构研究”的报告。PbZrO3基反铁电陶瓷具有丰富的外场诱导结构相变行为,具有储能密度高、充放电速度快等优点,是新一代高功率脉冲电容器用重要材料。陈学锋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实际工程应用中亟待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傅正钱副研究员重点讲述了以先进电镜技术促进高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融合发展的过程。 

  点评嘉宾许钫钫研究员就高技术与基础研究两方面如何融合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谈到,高技术研究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出真正的基础科学问题;基础研究需了解高技术应用的材料背景,更好发挥作用。高技术和基础研究科研人员都要练好基本功,思想上互相渗透、碰撞,形成新的认识。此外,科研人员尤其年轻人的科研激情、团队啃硬骨头的精神、装备支持等都是顺利开展合作研究的保障。点评嘉宾刘志甫研究员认为此次报告中高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的合作研究非常值得与会人员学习,研究所的很多研究方向都是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一些经典材料中仍然有一些基础科学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入做好相关基础研究,从老材料中挖掘新问题,为材料研究应用和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围绕活动主题,与会科研人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 

  吴成铁作总结讲话,他表示,研究所在以基础研究支撑高技术发展方面有深厚积累,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两位报告人基于PbZrO3基反铁电陶瓷开展的合作研究是研究所高技术研究和基础研究融合的典型,为今后更广泛的合作研究树立了榜样。高技术研究与基础研究的融合非常重要,科研人员要响应院党组号召,以研究所传统优势学科为载体,落实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要求,积极投身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加强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推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发展,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吴成铁讲话

陈学锋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傅正钱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