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在宋代建窑”曜变天目”制作工艺和呈色机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 2024-01-22 15:49 | 【 【打印】【关闭】

曜变天目”是公认的中国宋代建窑黑釉茶盏极品,目前传世的“曜变天目”完整器仅有3只,均保存在日本。“曜变天目”具备艳丽多变的光晕和炫彩,享有“碗中宇宙”、“天下神品”的美誉。由于“曜变天目”的珍稀性,以往对其研究多集中于外观观察,更深入的科学检测难以实现。仿制者们也试验了各种办法,力求达成仿品与真品在外观上的相似,但是科学依据不足。此外,多年来福建水吉建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和调查中均未发现符合曜变特征的残片,这为“曜变天目”又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2009年,具备曜变特征的建盏瓷片在南宋临安城遗址(原杭州东南化工厂厂址)被发现,瓷片经拼对粘接而成的残盏被公认为第4只“曜变天目”。这只曜变残盏与保存在日本的3只“曜变天目”完整器在外观上有诸多相似之处,残盏内壁的光彩格外鲜艳夺目且变幻莫测。原杭州东南化工厂为南宋临安城都亭驿所在地,这只在中国本土发现的曜变残盏成为南宋宫廷拥有“曜变天目”的证据,也是最佳的科学研究对象。

20201月曜变残盏首次在杭州净慈寺美术馆对公众展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伟东研究员与曜变残盏的收藏者方肖鸣先生以此为契机启动了对曜变残盏的全面科学研究。在研究过程中十分注重评估每一个检测方法的适用性,始终以谨慎的态度对待获取的数据和谱图,强调多手段检测结果之间的关联和相互印证。在各项科学检测结果的基础上,抽丝剥茧,多重印证,解密“曜变天目”的制作工艺,阐释曜变现象产生的科学机制。基于第一手的研究成果,撰写出版专著《建窑“曜变天目”研究》。

通过此次对曜变残盏多手段科学研究的实施,揭示了斑核属于黑釉银彩点斑装饰,斑核料蒸发-沉积形成的膜-微球结构与光作用形成虹彩色。这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对“曜变天目”进行的多方法综合研究,具有独创性和重要意义。该工作也进一步证实建窑“曜变天目”是人类智慧结晶和杰出创造,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高超的工艺水准,是中华优秀陶瓷文化的杰出代表。

《建窑“曜变天目”研究》

作者:李伟东,方肖鸣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