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群“面向应用的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基础研究”项目中期评估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1-24 16:01 | 【 【打印】【关闭】

1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群“面向应用的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基础研究”项目中期评估研讨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晓光、浙江大学教授陈湘明,“无铅压电单晶的多层次结构与外传响应关联机制”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罗豪甦,“高性能无铅压电压电陶瓷结构性能关联重构及综合性能协同调控”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教授朱建国,“高性能无铅压电陶瓷构效关系优化及器件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王轲,以及基金群项目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王东,发展规划处处长、基础科研处处长刘军参会。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对基金群项目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基金群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的总体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进展亮点、经费使用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及各课题年度进展汇报的基础上,围绕各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李晓光教授、陈湘明教授对重点基金项目群在无铅压电材料构效关系、结构与性能调控、发展原型器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项目产出了包括Science文章1篇、以及ScienceNatrue子刊文章多篇,在无铅压电材料研究领域中起到引领作用。专家们也对重点基金群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包括项目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为发展综合性能优异的无铅压电材料,在不同应用场合实现替代或部分替代含铅压电材料作出“国家队新的贡献。


王东讲话


项目负责人介绍基金群研究进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