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

【解放日报】十年磨砺 成就今日“纸变钱”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以1亿元实现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整体转让

发布时间: 2016-08-20 06:32 | 【 【打印】【关闭】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是模仿光合作用原理工作的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1991年由瑞士科学家发明。同传统太阳能电池相比,染料敏化电池具有对光照要求低、原料易获取、生产能耗低、无污染、工艺和设备简单、便于大面积连续生产等优点,而且颜色可调、美观、有装饰效果

  昨天,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以1亿元人民币转让费,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器件技术整体转让给深圳光和精密自动化有限公司,上海硅酸盐所技术团队提供3年的技术支持。该项目将在嘉定设立集团总部及研发中心,推进现有技术的产业化。

  从纸到钱,上海硅酸盐所十年磨一剑。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这支团队也不曾轻言放弃。

  是就地解散还是再出发

  上海硅酸盐所2006年起就和索尼公司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专门从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研发。没有想到的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索尼公司2011年底选择了退出,让这支团队陷入了困境。

  是就地解散团队还是独立地把这件事情做出来?“坚持,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在最困难的时刻,总是用“失败没有羞愧,羞愧的是不坚持”这句话来激励团队。

  当时所里正在筹建一条兆瓦级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市科委闻讯很快给予了支持,以解燃眉之急。不久,市发改委和市经信委把这一项目列入了当年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之一。

  2012年,项目负责人刘岩带着团队再次出发。两年之后,他们在上海硅酸盐所这样一家科研院所,建成了全球首条兆瓦级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关键材料实现低成本批量化生产。整个团队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形成了“专利池”和可满足产业化需求的全套系统工艺文件,还制定了4项相关产品的企业标准,初步形成较完善的标准化体系。

  这个团队练就“十八般武艺”

  上海硅酸盐所即将竣工的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如今成了一处必看的风景——阳光下,500平方米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幕墙,熠熠生辉。未来,这些电池将可为这幢9层高的楼房提供照明。上海硅酸盐所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副主任沈沪江告诉记者,团队如今练就了“十八般武艺”。他们原本从事的是材料基础研究,后来转向做产品,再做生产线,从实验室里的单个电池,再到开发设备,实现中试生产。据介绍,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项目历经了两届所领导班子更替,被列为所里“十二五”规划中的“三个重大突破”之一,还享受到了“特区”待遇:项目成员不用参加所里考核,工资待遇还略高一些,未来成果转化后不低于50%净收益所得将奖励给研发团队,目前项目已达到中试规模。

  【解放日报】 (2016-08-19 )

  文章链接:http://www.jfdaily.com/shizh/bw/201608/t20160819_2411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