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09-07-14 09:58 | 【 【打印】【关闭】
   2009年5月20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本届所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所党委和纪委班子,动员全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创新务实,团结奋进,着力实现“九个转变”,争创“四个一流”,为圆满实现所中长期发展目标、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代会正式代表112名,邀请代表1名,列席代表11名,实到正式代表105名。大会主席团由上届党委、纪委委员共13人组成,刘岩同志任秘书长,李树菊同志任总监票人。上海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何晌艳同志、上海分院组织干部处陈丰伟同志莅临指导。
   上午8:30,大会举行全体代表大会预备会议,王龙根同志主持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了由李树菊同志代表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做的《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
   上午9:00,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罗宏杰同志主持会议。王龙根同志代表所党委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党组织的基本情况、本届党委工作回顾、主要体会、存在不足、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等5大部分。
   报告指出,四年来,所党委在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科技(科教)党委和上海分院党组等上级党委(组)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各党支部(党总支),紧密围绕所的中心工作,以建设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硅酸盐所为目标, 以激发全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活力为主线,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自身建设、创新文化和文明单位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使我所的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报告强调,四年来取得的成绩,要倍加珍惜;四年来获得的经验,要大力发扬。围绕创新、服务创新、融入创新、促进创新是研究所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氛围、凝聚力量、提供保证是研究所党的工作的主要任务;党政协调配合,优势互补是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我所各级党组织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所党的工作与上级党委(组)的要求、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需求、党员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许多不足,如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开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党的工作与科技创新的结合力还有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尚显不足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提出,下一届党委工作的五年将是我所全面完成“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目标,谋划和实施“十二五”科技规划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所嘉定新园区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的重要时期,所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将十分艰巨和繁重。同时,也对我所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五年,我所党的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为依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着力推进路甬祥院长提出的“九个转变”;要坚持以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建设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以建设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硅酸盐所为目标,扎实推进创新文化和文明单位建设;要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融入创新、促进创新的工作理念,从团结凝聚着手,充分激发全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活力。
   上午10:00,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及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五个小组就工作报告就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中午12:30,大会主席团召开会议,听取各组对工作报告的讨论意见,讨论通过了《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下午1:30,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一致通过王龙根同志代表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批准中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号召各支部(总支)和全所党员,在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硅酸盐所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随后,大会进入选举程序,首先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监、计票人名单,并严格按照复核参加选举人数、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查封票箱、分发选票、宣布划写选票注意事项、划写选票、投票、清点选票、计票、报告选举结果等程序进行选举。计票期间,所合唱团为代表们带来了精彩表演,演唱了《硅酸盐所之歌》、《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歌曲。
   下午3:00,王龙根同志宣布了大会选举结果:王龙根、江莞、刘岩、宋力昕、杨建华、罗宏杰、罗澜、施剑林、董显林等9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党委委员,于云、王士维、刘岩、张文清、卓尚军、陶顺衍、董绍明等7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纪委委员,选举结果将报上海分院党组审批。
   下午3:20,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庄严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