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陶瓷的分析与研究”验收评价为“A”

发布时间: 2009-07-14 10:09 | 【 【打印】【关闭】
2009年5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陶瓷的分析与研究”结题验收会在我所召开。出席验收会的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陈克新主任、苗鸿雁教授和以干福熹院士为组长的五人专家组。科技一处王东处长以及古陶瓷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罗宏杰所长作为项目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详述了四年来项目的研究状况和所取得的成果。郑州大学的李国霞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冯松林研究员作为协作单位代表也分别作了报告。项目的完成情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综合评价为“A”。专家组认为:项目系统开发了中国古陶瓷数据库和统计分析软件包,为认知古陶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初步建立了古代陶瓷信息提取规范,制备了适合于EDXRF无损测试需要的釉标准参考物质,对于规范研究与测试分析方法、减少系统与操作误差、提高不同单位测试数据的可比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总结了中国古代钙釉的显微结构及其形成规律,深入研究了中国古陶瓷工艺演变规律及科技发展史以及古代名瓷的形成机理;开展了古代建窑、南宋官窑、钧窑、耀州窑名瓷的复仿制工作;开发了具有良好乳浊性能的、不需添加乳浊剂的“复相自生多功能微晶釉”和不需添加着色剂的新型“分相乳光釉”。

古陶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