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成功举办第137期东方科技论坛——“我国人工晶体生长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挑战”

发布时间: 2009-11-17 08:20 | 【 【打印】【关闭】

  2009119-1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137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图书馆举行,论坛主题为“我国人工晶体生长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挑战”。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沈德忠院士、上海硅酸盐所徐军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

  上海市科委陈馨女士主持了开幕式,并代表东方论坛办公室介绍了论坛背景等情况。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东方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胡睦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有关专家和领导也应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来自国内外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著名企业等单位的4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胡章贵研究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叶宁研究员、半导体研究所赵有文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日本纳米奇精密机电有限公司高桥清美部长、中电集团11所莫小刚高工、上海硅酸盐所徐军研究员和沈定中研究员等8位专家分别作了人工晶体生长机理研究和技术方面的报告。

  会议同时收到理化所陈创天院士《关于“均衡、创新、用得上”》和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洪广言先生《关于“发挥我国稀土资源的优势、制定晶体生长用稀土氧化物、卤化物等原材料发展路线图”》等书面建议。

  在研讨活动中,与会代表分析和提出了我国人工晶体生长技术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会议认为:在人工晶体领域,我国数十年来坚持走自主发展之路,虽已成为举世公认的大国,但要成为人工晶体的强国仍任重道远!会议针对人工晶体生长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提出我国人工晶体生长技术今后发展的建议:(1)注意加强晶体生长机理的基础研究,促进我国晶体生长科学与技术的可持续发展;(2)继续强化优势领域(非线性光学晶体和闪烁晶体)的同时,不断加快半导体晶体和其他功能晶体方面的研发;(3)加强优势方法和生长工艺——助熔剂法、多坩埚下降法等的同时,不断在提拉法、导模法、区熔法、泡生法、热交换法等方面重点投入,特别要重视生长方法创新;(4)在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加大对人工晶体的投入,加强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完善产业链。

 

与会代表就我国人工晶体生长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挑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