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陈创天院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0-03-22 10:19 | 【 【打印】【关闭】

  2010年3月18日,国际知名晶体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陈创天院士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访问,并与科研人员就晶体材料的研究和发展的过去与将来方向进行了座谈。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和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景泰主持,上海硅酸盐所晶体材料研究领域约30余名科研骨干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陈创天院士首先回顾了我国晶体材料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国内外晶体材料的发展现状,指出了我国晶体材料研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他鼓励科研人员放开思路,拓宽研究领域,与国际接轨。他告诫材料研究人员要牢记材料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要应用,应重视新型晶体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在研究过程中,应明确目标,保持清晰头脑,夯实科研功底,应把发表论文作为阶段性认识的总结而不是作为研究的目标。陈创天院士指出将于2010年8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第16届国际晶体生长会议(ICCG 16),是具有44年历史的ICCG第一次在我国举办的会议,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够积极投稿并踊跃参加。

  此外,金尉青研究员、郭向欣研究员和李晓兵博士也就近期的研究工作和设想做了汇报,并与陈创天院士和科研学者进行积极交流,研究思路和设想得到陈创天院士的赞同。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

  

  陈创天院士与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座谈

  陈创天院士在会上讲话

  

  陈创天院士、陈立东副所长、赵景泰主任在座谈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