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钠硫电池产业化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0-08-09 14:07 | 【 【打印】【关闭】

  2010年7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在沪正式签署《智能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钠硫电池产业化的合作意向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签约仪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分别致辞。

  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与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双方将在加快国家电网公司上海智能电网研究与发展中心建设、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电力光纤设施建设服务三网融合发展、推动钠硫电池产业化和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智能电网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上海市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接入与控制、电力储能、电力电子应用及核心器件、智能变电站系统及智能设备、智能配电网与智能用户端、高温超导、IT通信及软件信息服务业等7方面技术和产业。到2012年,上海将力争培育3-5家智能电网行业龙头企业,形成有竞争力的智能电网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罗宏杰,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周永兴,上海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国代表合作三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大容量钠硫电池产业化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落实中科院与上海市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合作的具体举措。智能电网的建设涉及领域广泛,需要材料、器件、信息、通讯、控制和管理等多学科的参与和支持,大容量储能技术是智能电网建设的瓶颈技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市电力公司合作开展的大容量钠硫储能电池项目,已贯通了2MW中试线,100KW/800KWH的储能系统已成功示范运行,但规模产业化尚需要进一步提升。此次三方的合作,将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国家电网的市场牵引优势和上海电气集团的先进制造优势结合一起,是产学研合作机制的创新,有利于尽快实现钠硫电池产业化,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在签约仪式上,国家电网公司和上海市均表示将重点支持钠硫电池的产业化工作,并积极推广应用。

  

IMG_4628  
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签署钠硫电池产业化合作协议
2-6345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在签字仪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