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项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发布时间: 2016-02-04 09:29 | 【 【打印】【关闭】

  21152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北斗系统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 

  该卫星是中国科学院承担的第二颗导航卫星和中高轨卫星,也是北斗全球系统第一阶段的收官之作。上海硅酸盐所在第一颗全球组网星热控分系统关键热控材料研究基础之上,进一步为第二颗全球组网星研制了包括防静电F46薄膜镀铝二次表面镜热控涂层、导电型F46薄膜镀银二次表面镜、多层隔热屏材料、铈玻璃镀银二次表面镜热控涂层、黑色阳极氧化热控涂层等在内的5种高性能热控涂层材料。其中,防静电F46镀铝二次表面镜热控涂层大面积包覆于北斗卫星外表面,对卫星在苛刻空间温度环境下的稳定性及可靠性起到关键作用,上海硅酸盐所也是国际仅有的两家全面掌握防静电F46镀铝二次表面镜热控涂层制备技术的单位之一;黑色阳极氧化热控涂层及铈玻璃镀银二次表面镜热控涂层在空间电源放电调节器、铷钟等卫星关键载荷的等温化设计与控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保障了各类温度敏感器件在空间长时服役情况下的性能稳定性。 

  北斗全球系统将在2020年完成建设,期间还将涉及多颗导航卫星关键热控涂层材料的研制与攻关,上海硅酸盐所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再接再厉,严慎细实,完成好后续的研究任务,为北斗全球系统的顺利建成作出更大贡献。 

  

第五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