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多项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 2021-10-29 19:25 | 【 【打印】【关闭】

  10月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参观了展览。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研的全海深透明陶瓷摄像机、大口径透明陶瓷保护罩、全海深透明陶瓷LED灯、天宫二号空间综合材料实验装置等成果在展览上亮相展出。

  全海深透明陶瓷摄像机、全海深透明陶瓷LED灯是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深海装备与技术专项的支持下,由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上海恒生电讯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突破了大口径高耐压、高光学质量透明陶瓷保护罩的制备关键技术,并实现了全海深摄像机和照明深海装备的自主研制。全海深透明陶瓷摄像机搭载“万泉二号”着陆器开展了多次突破万米的海底摄像试验。全海深大功率LED灯搭载“沧海”号着落器在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底为拍摄“奋斗者”号万米深潜提供了远距离灯光照明。

  该项成果和其他深海潜水器谱系化成果共同促进了我国深海装备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为我国深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天宫二号空间综合材料实验装置是上海硅酸盐所空间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研制出的低功耗、智能化的空间综合材料实验装置,实现了航天员在轨更换样品,是我国第一次航天员参与空间材料实验的项目,也是中国空间站项目之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空间材料科学实验。该实验装置是集机、电、热于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装备,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和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异特点。加热器的功耗不到110瓦,却能实现真空环境下最高950℃的实验条件,在微重力条件下开展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材料科学机理问题的研究。

  天宫二号空间综合材料实验平台上开展的实验中,大部分样品均为国际上首次实验,如新型纳米复合光学材料、高性能热电转化材料、多元复合相合金等。该实验的主要成果有:生长出高质量的晶体材料,验证了新的材料制备工艺,获得了多项材料科学实验新发现。在重要功能晶体等材料方面,空间制备的样品性能得到明显提升或微观组织结构得到改进。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聚焦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和社会民生领域,精选了“十三五”期间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国之重器,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从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全海深透明陶瓷LED灯、大口径透明陶瓷保护罩、全海深透明陶瓷摄像机

天宫二号空间综合材料实验装置

【供稿:透明陶瓷中心、人工晶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