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2年度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1-27 09:11 | 【 【打印】【关闭】

  1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职工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学位委员会正副主席、领奖人员、部门正职、部分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应邀参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安排报告。大会宣读了2021年度保密、质量、安全管理先进集体与个人,优秀导师、优秀个人等名单,表彰了2021年度先进部门、文明室组、最快进步奖、青年才俊奖、最佳团队奖、所长特别奖等获奖集体与个人。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此次会议在长宁和嘉定园区开设分会场,并通过线上平台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同步直播。 

  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所2021年度的工作。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围绕党中央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并有序推进规划实施,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产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无机材料前沿探索实现开创性突破,取得了以纳米催化肿瘤治疗新策略、高性能无机塑性热电化合物等为代表的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系列无机涂层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高储能密度电容器、高性能微波介质材料、多孔质节流器等多项材料和元器件实现自主化;功率器件、5G通讯卡脖子材料、生物医用、储能节能关键材料成功实现转化,LTCC介质材料、透明陶瓷材料、氟化钙晶体、水系电池、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高导热氮化硅陶瓷基板等项目稳步推进,为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材料支撑。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中科院评议中位列先进材料领域研究机构首位。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123项,落实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19项,到位总经费和落实总经费均创历史新高。同时,科技改革与管理创新、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报告客观分析了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院党组重要思想理念的内涵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承担重大任务的能力和前瞻谋划长远发展能力还显不足,成果转化导向、产业化合作意识和管理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等,并提出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举措。 

  大会要求全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与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坚决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倾力做强无机材料“国家队”,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体奏唱国歌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工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大会

宋力昕颁发2021年度所长特别奖三等奖

宋力昕颁发2021年度最佳团队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颁发2021年度青年才俊奖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颁发2021年度最快进步奖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颁发2021年度文明室组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颁发2021年度先进部门

最佳团队奖获得团队代表章健研究员发言

青年才俊奖获得者马红石副研究员发言

大会主会场

 

大会各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