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44 | 【 【打印】【关闭】

  11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并结合研究所实际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并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党委书记王东主持。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更是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副所长、党委委员沈兆雷领学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文件精神,重点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五大要素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五对关系就是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他提出,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大格局下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全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落实到研究所的方方面面。

  所长、党委副书记宋力昕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对研究所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将指导思想落实落细,丰富充实工作抓手和具体举措,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保障研究所健康、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研究所竞争实力。

  党委书记王东指出,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政治安全是根本,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坚持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要进一步完善研究所制度体系,坚持制度建所,提升治理效能。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