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暨2023年度所重点工作推进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23-09-27 22:01 | 【 【打印】【关闭】
  9月25-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暨2023年度所重点工作推进研讨班在太仓市委党校举行,上海硅酸盐所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党支部正副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等60余人参加。
  本次研讨班包括专题报告、交流汇报、分组研讨、实地考察等,旨在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凝练形成上海硅酸盐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与举措;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通报民主生活会相关情况;全面梳理和盘点推进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完成全年重点任务。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作开班动员。他希望全体参会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培训主题,深刻领会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增强对抢占科技制高点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的思想认同,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加强交流、集思广益,切实把学习研讨转化为推动研究所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求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研讨班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作题为“抢占科技制高点,组织建制化体系化的攻关团队”的专题报告。他从“站位上一起领悟科技长子担负的国家使命、能力上一起学习抢占科技制高点行动路径、方法上一起启发上光所强化有组织的科研”三个方面展开,并提出凝练三张清单,即提升引领力的重大基础问题清单,保障生存力的核心关键技术清单,以及支撑生产力的重大基础条件建设清单。通过实现清单目标,才能加快凝练出优势领域科技制高点,建设成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国家队。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杨建华对全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总结报告,并通报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今年以来,全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在中国科学院第14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良好成效。
  副所长苏良碧作题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勇当材料科技创新领头羊”的专题报告,分享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调研学习体会。他指出,要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无处不在,要持续保持推陈出新,勇攀科技高峰;要常怀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审视内外部发展环境和态势,聚焦重点,明晰定位;要砥砺家国情怀,攻坚克难,肩负起硅酸盐所作为“国家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党委委员宋力昕就学习贯彻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作专题报告。他表示,广大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结合我国“卡脖子”材料问题,深入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系统梳理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科研力量,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体制化建制化研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
  25位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中心)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发展实际,交流了对抢占科技制高点相关要求的认识与理解,汇报本部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与举措。与会人员深入研讨,所领导分析研判、逐一指导,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和改革举措。
  在分组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分四组围绕“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高质量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 重点包括国重重组、重大任务承担、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使命导向的评价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发挥、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各组组员踊跃发言,深入讨论,为研究所发展积极献计献策。袁兰英、马红石、殷杰、秦超分别代表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和第四组,就本组讨论相关情况作会议交流发言。
  研讨班上,王东还传达了贯彻落实院安全保密工作会议精神,要进一步强化安全保密意识、提高保密水平、履行保密义务,为研究所科研生产任务保驾护航。
  王东对研讨班作总结。他谈到,此次研讨班内容有质量,政治站位高,收获超预期,大家都能以主人翁身份,本着实事求是、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视、谋划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与举措,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通过本次培训,大家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组建体系化建制化团队、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明晰,为全面完成所党委制定的全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提出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不断聚焦共知共识,抓好思想引领,引导全所上下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内涵和战略意义,主动识变、应变。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发展带动各项改革思路和举措的有效落地。上海硅酸盐所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明显的学科积累优势,良好的工程化传统,各部门、各中心要通过对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考与领悟,不断推进重大成果产出与人才培养,不断开创研究所发展新局面,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研讨班结束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太仓园区,实地考察园区建设情况,进一步了解太仓园区协同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区域化布局。
王东作开班讲话并总结
邵建达作专题报告
杨建华作主题教育总结与民主生活会通报
苏良碧分享调研学习体会
史迅主持会议
宋力昕作专题报告
 
 
 
 
 
 
 
各职能部门汇报交流
 
 
 
 
 
各中心汇报交流
 
 
分组讨论
 
 
小组交流
 
 
参观太仓园区
 
研讨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