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党建案例《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荣获“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银奖

发布时间: 2023-11-13 14:32 | 【 【打印】【关闭】

  11月9日,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深圳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燕军出席并讲话,广东省直机关工委、深圳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和深圳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主办,来自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党建工作者约150人参加活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建案例《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荣获“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银奖。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主任毛朝梁,党委办公室(所办公室)仲鹤代表研究所参加展示交流活动。 

  党建案例《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近年来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思路、举措、成效、经验。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指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系列部署要求,以“建立联动化工作机制、打造立体化精神阵地、构建多元化学习网络”为抓手,引领科技工作者“担国家责”“做国家事”。制定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工作方案,设立“红旗”基金,创建“上硅先锋连”,完善科研、人才、评价、学风等制度体系,将资源向矢志报国、攻坚克难的人才和团队集聚;通过树立雕像、开设讲坛、编撰文集、设计海报、拍摄电影、演出舞台剧等形式开展立体化创作,让科学家精神“活”起来;建成330平方米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厅,入选全国首批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员(人才)教育基地;成立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打造“我是党员 我上党课 我有作为”党建品牌,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讲,系列宣讲活动获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网、党建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创新向导与思想航标》党建案例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案例30个最佳案例;研究所提炼老科学家精神,成立了一批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突击队和党员联合攻关小组,攻克了半导体装备用关键陶瓷、高端探测器等研制任务。在科学家精神引领下,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材料与载荷支撑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中国空间站等国之重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今后,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挖掘转化好科学家精神资源、建设好科学家精神传播高地,让科学家精神激励更多群体在科技报国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颁奖现场

展示交流现场

大会现场

展板展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