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三十五期“东生讲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16 16:03 | 【 【打印】【关闭】

  1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G楼3楼报告厅举办第三十五期“东生讲坛”,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高瑞平作为主讲嘉宾,为上海硅酸盐所4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加强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东,副所长史迅,所党委委员宋力昕,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立东,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讲坛。讲坛由史迅主持。 

  史迅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高瑞平研究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讲坛设立的相关背景和高瑞平研究员的科研经历。 

  高瑞平研究员围绕“全球科技革命下的基础研究和人才战略”、“材料科学基础研究发展趋势与挑战”、“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指出基础研究在历次全球科技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党中央对于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报告首先回顾了世界科学中心转移的历程,强调了人才对于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高瑞平研究员阐述了新材料研究发展趋势的六大特点及挑战,并列举实例指出我国材料科学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她认为,材料科学研究要善于在传统材料中找出新问题,要敢于质疑,要注重学科交叉,善于开发材料的新功能,开展问题导向的材料科学基础研究,注重产学研应用结合。 

  报告最后,高瑞平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科学基金的资助体系、资助成效、面临的形势及未来发展战略。她强调,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历史使命,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为提高材料科学研究水平,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报告深入浅出,案例典型,引发在场人员的共鸣,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同高瑞平研究员展开研讨。 

  报告会后,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高瑞平研究员颁发纪念证书,高瑞平研究员为“东生讲坛”第三十五期讲座签名留念。 

  高瑞平,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曾任第七、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和工作方向为材料科学研究和科技管理。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当选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贡献奖;中国产学研促进会“产学研特别贡献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高瑞平作报告

王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高瑞平赠送证书

史迅主持讲坛

交流现场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