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Design and Preparation of Nanomaterials and Scaffold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发布时间: 2018-03-21 17:03 | 【 【打印】【关闭】

  SEMINAR 

  Biomaterials and Tissue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 

     

  Design and Preparation of Nanomaterials and Scaffold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SpeakerProf. Guoping Chen 

  (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 

    

  报告时间:2018326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4号楼14楼第二会议室 

  联系人:常江 52412804),吴成铁(52412249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个人简介: 

  陈国平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材料及组织工程学的研究开发,研发了多种高性能高分子多孔性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并成功地构建了关节软骨,骨以及皮肤等组织的移植体。为了提高现有的生物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和功能,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将高强度的可降解性高分子的多孔材料和生物相容性天然高分子进行复合,成功地研制出了高性能的高分子复合多孔材料,并成功地应用在软骨及皮肤的构建。为了进一步控制多孔性材料的孔结构,开发了以用冰粒及冰晶体为模版的多孔性材料制备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多孔性材料的孔隙率和孔连接性,利用冰晶的方法首次制备了三维格式化多孔性材料并成功地应用在骨,肌肉及神经网的再生。同时,首次研发了模仿干细胞分化过程的生物模仿材料和超生物相容性的自体支架材料。这些都是原创性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曾被Nature BioNews两次报导,多次被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及富士电视台以及各大报社报导,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并获得了多项国际上的重要奖项。在生物材料的顶级学术杂志Advanced MaterialsBiomaterials杂志上累计发表论文280多篇出版专著24部;申请专利22项,授权18项;受邀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做邀请及大会报告130余次。 

  现在担任日本著名国立研究所物质材料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兼领域长,总管生物材料和生物纳米领域(100多人的研究团队)的研究开发,负责和参与多项日本的国家及各部委的重大研究项目。同时兼任日本著名国立大学筑波大学的教授,至今已培养30多博士生和23位博士后。2015英国皇家化学会的fellow称号,2017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称号,现担任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IF=4.726)杂志Associate EditorSCIENCE CHINA Chemistry(IF=1.695)杂志EditorTissue Engineering(IF=4.448) 杂志和Journal of Bioactive and Compatible Polymers(IF=2.352)杂志编委。担任日本新能源和发展机(NEDO)的重大研究课题评议和日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评审,被特邀担任过韩国国家科基金,香港科基金,英国财团科基金的评审专家。被特邀参加中国,澳大利亚,泰国,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著名大学的博士生答辩评审专家。被特邀参加过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的著名大学的教授晋升评审。现在还担任国际组织工程和再生医疗国际学会的理事,日本生物材料学会唯一的外国国籍理事,在学术界,学会,研究所以及大学等各个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