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多原子分子的核自旋变体的分离和转换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3-27 09:41 | 【 【打印】【关闭】

SEMINAR

Structural Ceramics and Composites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复合材料研究中心)

 

多原子分子的核自旋变体的分离和转换研究

报告人:孙振东教授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329日(周四)9:30 AM

地点:嘉定园区七号楼2楼会议室

联系人:董绍明(69906030

 

报告摘要:核自旋变体是由于分子中对称位置上的同种原子的原子核自旋状态的变化而产生的新分子。自然界中几乎所有的分子都以原子核自旋变体的形式存在。例如双原子氢分子,当其两个氢原子核的自旋方向是平行和反平行时会分别形成正氢和仲氢两种核自旋变体;在室温下的氢气就是由成份为3/4的正氢和1/4的仲氢分子组成的。分子的核自旋变体会有相同的化学性质但有不同的物理性质。例如把氢气的温度降到液氢的沸点20.4 K时,正氢几乎全部转化为纯仲氢,同时释放出大量的热量;也因此液氢被用作火箭燃料而广泛地利用在空间科学探索的实践中。与此形成对照,对于氢气以外的很多其它多原子分子的核自旋变体的这方面的研究却很有限,迄今为止研究了包括乙烯在内的仅6种多原子分子的核自旋变体。我们用光诱导漂移技术对气相多原子分子的核自旋变体进行部分空间分离后,通过精密测量分子光谱线强度的变化,定量地研究了分离后的核自旋变体在恢复其自然状态过程中的相互转换量子过程。对于乙烯分子观测到的实验现象和结果及其物理机制将做详细报告。

个人简介:孙振东,博士,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7月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工学硕士学位,同年10月作为日本国费留学生到富山大学留学,20009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和加拿大进行教学与分子的精密激光光谱测量等研究工作。2009年至今在山东大学工作。以第一作者在《科学》和《自然-通讯》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曾是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籍特聘研究员和外籍长期聘用研究员,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美国光学学会和加拿大物理学家协会等多个学术团体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