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铁基块状金属玻璃的优异软磁性能及其起源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55 | 【 【打印】【关闭】

SEMINAR 

Artificial Crystal Research Center,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报告题目:铁基块状金属玻璃的优异软磁性能及其起源 

报告人:沈同德 教授、

燕山大学 

    

时间:201858日(周二)下午1530 

地点: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1号楼2楼,218会议室 

联系人:鲁丽、狄文宁(021-69987760) 

 

  报告摘要: 

  尽管铁基非晶带材在诸多领域业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 其实际应用仍然受限于其薄度(30微米左右)、退火脆性、应力敏感性。有鉴于此,近20年来国际上兴起了制备铁基块状非晶的研究热潮。国际上通常使用铜模吸铸法制备铁基块状非晶, 而我们发明使用熔渣融化法制备铁基块状非晶, 可大幅度降低非晶形成的临界冷却速率约3个数量级。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我们的铁基块状非晶具有特别优异的软磁性能:矫顽磁力和导磁率可以和昂贵的钴基带材相媲美;损耗低于硅钢片,与薄铁基非晶带材相当。我们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磁力显微镜详细研究了铁基块状非晶的拓扑微结构、磁性微结构,以揭示其超低矫顽磁力的结构起源;并进一步研究铁基块状非晶的磁滞损耗、涡流损耗、反常损耗, 以揭示其可媲美于薄非晶带材的低损耗的物理起源。 

 

  沈同德,1986年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本科毕业,19911995年分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入选2009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曾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担任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首届理事会理事、河北省侨界侨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期刊编委。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口头和邀请报告40余次,并八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或分会主席。在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PNAS Acta MaterialiaPRB APL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SCI引用4000余次, H因子31。曾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侨联创新成果贡献奖。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