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高温超导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 2018-10-29 13:36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高温超导探索之路

 

罗会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8111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点:嘉定园区G楼三楼第一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孙宜阳69906536 

                          

  报告摘要:  

  超导作为一种宏观量子凝聚现象,是凝聚态物理基础研究中的重要前沿领域,其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神奇量子特性在能源、科研、医疗、通讯等各个领域均有重要用途。超导的百余年历史上,无数聪慧的科学家创造了多次辉煌,特别是中国科学家已在铁基超导研究中引领世界前沿。近年来,随着铁基超导的助力,高温超导机理的面纱在不久的将来终会全面揭开,甚至室温超导也有可能被发现,从而给整个物理世界乃至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讲人简介: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科普作家。主要从事高温超导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论文被引用2800余次,H因子为29。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资助、2015年度中科院物理所科技新人奖等。2016年度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现为中科院青促会数理分会会长。 

  罗会仟长年在科学网开设若水阁科学博客从事科普写作,荣获首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最佳科学博客奖博客团队一等奖。在《物理》、《科学》、《现代物理知识》、《科普中国》、《紫光阁》、《中国科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多篇科普文章。科普代表作品有:《无理的物理》、《水煮物理》、《超导小时代》、《保福寺的博士僧》等。参与撰写《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物理卷)、《改变世界的科学丛书:物理学的足迹》、《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等系列科普图书,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北京市科协专家委员会、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审阅委员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