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高效光解水制氢体系的创制

发布时间: 2019-11-25 08:57 | 【 【打印】【关闭】

  

高效光解水制氢体系的创制

    

王松灿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 

    

时间:20191125日(星期一) 上午10:00

地点:长宁园区2号楼6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航榕(52415305   

   

  报告摘要 

  半导体光电催化分解水是绿色制氢的重要途径之一。由于水氧化反应在热力学和动力学上极难发生,因而制备高效光阳极成为光电催化分解水的瓶颈问题。王松灿博士致力于高效光阳极的研发,针对太阳能分解水制氢存在的光阳极析氧动力学缓慢和光生电子-空穴复合率高,导致转换效率低的瓶颈问题,创新性提出晶面调控、缺陷调控和能带调控等策略,研发了WO3BiVO4C3N4等新型高效光阳极,并构建出一种高效无偏压光催化分解水制氢体系,取得了高达6.5%的太阳能-氢气转换效率。     

  报告人简介: 

  王松灿,博士,教授,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2014获中南大学硕士学位,2018年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学位(导师:王连洲教授),随后继续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新能源半导体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主要包括光催化、电催化和柔性储能器件等。目前,他在Chemical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章节2部,论文他引1100余次(Web of Science),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海外青年学者、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澳大利亚政府国际研究生奖学金(IPRS)和昆士兰大学功能纳米材料优秀研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