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低维非贵金属水分解催化体系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9-21 09:19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低维非贵金属水分解催化体系的设计、构筑及性能研究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时间:2020 9 21日(星期一)10:00

地点:长宁园区2号楼 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易志国(69163723


  报告摘要: 

  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是当前能源与环境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氢能因能量密度高、燃烧产物无污染、应用范围广等优点而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新能源。高效、廉价、无污染的生产氢气是实现氢能大规模利用的基础。众多制氢方法中,水分解制氢是一种可被广泛应用的大规模制备高纯氢气的有效途径。然而,水分解反应活化能高,且需要较高的过电压来加速两极反应,导致严重的电能损失。因此,需要高效廉价的催化材料来降低反应能垒进而提高反应速率。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课题组近年来在低维非贵金属水分解体系的设计与构筑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介绍利用晶体工程和表界面化学法调控和优化非贵金属催化剂的性能,以及高效水分解电极和光电极的构筑策略。

    

  报告人简介: 

   博士于2013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7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香港科技大学工作,20179月入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任副教授。她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应用于能源转化反应的非贵金属纳米微米材料及器件的设计、构筑与性能研究,目前发表SCI论文46篇,其中ESI高引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