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金属-有机多孔材料构筑与应用探索

发布时间: 2021-05-26 17:55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

金属-有机多孔材料构筑与应用探索

李建荣  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

时间: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下午 14:00

地点:长宁园区2号楼607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航榕(52415305),刘建军(69163651)

 

 

  

  报告摘要:

  金属-有机框架(简称MOF)因其结构多样、性能独特、构性易控且可调,备受学术与工业界的关注。尽管MOF具有许多独特性能和优点,且在过去近30年间,相关基础研究(合成新化合物、发现新结构、测试相关性能等)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大多数MOF的化学稳定性较差,严重阻碍了其在诸多领域和/或环境条件下的实际应用推动与实现。而“应用”正是开发新材料的最终目标。因此,构筑新的稳定MOF或提高现存不稳定MOF的稳定性至关重要。解决稳定性后,MOF的一些“潜在”应用或将成为现实,许多苛刻条件下的新应用可得以研究和探索。近十年来,课题组围绕上述主题开展了一些工作,在设计合成化学稳定MOF并探索其在环境、能源、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结果,藉此汇报。

  报告人简介:

  

李建荣,2005年在南开大学获博士学位,留校工作;2008-2012年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从事科研工作。现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绿色催化与分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新型多孔材料(MOF等)的设计制备及其在环境能源与化工中的潜在应用研究。迄今已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部分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在Nature Energy、Nature Chem.、Chem. Rev.、JACS、Angew.、AM、EES、AIChE J.等期刊上,SCI他引近3万次;参编专著章节10章;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0余件。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委重点、优青及面上等科研项目。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完成人)、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2017-2020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首批北京战略科技人才等;获“亚洲杰出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石油与化工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颗粒学会理事、北京海外高层人才协会副理事长、《Green Chem. Eng.》、《Chinese J. Chem. Eng.》、《中国化学快报》、《无机化学学报》、《过程工程学报》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