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利用衍射技术确定材料的复杂结构

发布时间: 2021-06-09 09:10 | 【 【打印】【关闭】

SEMINAR

The State Key Lab of

High Performance Ceramics and Superfine Microstructure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中 国 科 学 院 上 海 硅 酸 盐 研 究 所 高 性 能 陶 瓷 和 超 微 结 构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讲座

利用衍射技术确定材料的复杂结构

周钲洋  副研究员

时间: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下午 13:30

地点:嘉定园区F楼5(1)会议室

欢迎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讨论!

联系人:陈立东(69163505)

  

  

  

  报告摘要:

  自从1912年Max von Laue发现晶体的X射线衍射现象以来,利用衍射技术探究材料结构与物理性能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晶体学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随着过去这一个世纪硬件和算法的发展,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确定材料的周期结构已经变得相对比较容易。然而,对于具有非周期结构的材料和无法得到足够尺寸进行单晶X射线衍射的材料,目前想要确定其结构仍然十分困难的。在我的研究中,利用X射线衍射(单晶X射线衍射或粉末X射线衍射)确定了多个新型功能材料的非周期晶体结构,并分析了其构效关系;对于无法得到足够尺寸进行单晶X射线衍射的材料,利用三维电子衍射确定了其结构。

  讲座人简介:

  周钲洋,副研究员,2012年9月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林建华教授课题组到北大孙俊良课题组进行联合培养;2018年6月博士毕业后,获得北大“博雅”博士后项目支持留在北大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9月博士后出站后,获得上海硅酸盐所支持,任独立PI。周钲洋博士在利用单晶X射线衍射和粉末X射线衍射确定具有无序、孪晶和非周期结构(非公度调制结构)的新型功能材料的结构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确定了多个新型功能材料的复杂结构,并分析了各个材料结构与物化性质之间的关系。另外,周钲洋博士还擅长利用电子衍射确定受晶体尺寸限制无法进行单晶X射线衍射的材料的结构。周钲洋博士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J. Am. Chem. Soc.3篇、Nat. Commun.1篇、Angew. Chem.-Int. Ed.2篇、Chem. Mater.1篇和Mater. Horiz.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