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首届中俄双边材料论坛

发布时间: 2009-11-23 10:11 | 【 【打印】【关闭】

  2009年11月15-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首届中俄双边材料论坛-“新型光学材料与技术”在上海举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光功能材料和工程研究方向的40余位专家和学者出席此次论坛。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先进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景泰研究员、副主任徐军研究员担任组织委员会委员。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型光学材料与技术的发展与前景,会议议题包括激光材料、激光技术、非线性光学材料、闪烁与荧光材料等方向。围绕这些议题,中俄双方22位专家应邀做了相关报告,展示了近期光学材料和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这门学科未来的发展前景。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约飞技术物理所光纤研究中心主任Dianov教授为团长的俄方代表团,介绍了在光学材料和激光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来自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物理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中方研究人员与俄方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其中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赵景泰研究员、徐军研究员、李国荣研究员分别就无机闪烁晶体研究、Bi掺杂晶体的发光性能、铁电陶瓷的发光和光电性能等最近成果作了报告。

  论坛期间,俄罗斯代表团参加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上海光源。中俄双方的代表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和增进友谊的意愿,并一致认同本次研讨会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为下一届中俄双边论坛奠定了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副所长致辞

俄罗斯约飞技术物理所光纤研究中心主任Dianov教授致辞

首届中俄双边材料论坛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