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一家离线管理数字化档案室建成

发布时间: 2010-01-19 08:20 | 【 【打印】【关闭】

(《中国档案报》2010年1月1日   总第1947期   第一版)2009年12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北京某公司经过近2年的共同努力,合作建成的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所首家离线管理与利用模式的数字化档案室项目,最终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屠跃明为组长的终审验收组的验收。这意味着档案数字化信息离线管理的示范性探索有了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数字化档案室离线管理与利用示范项目从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出发,结合现代档案信息技术发展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提出了档案数字化信息离线管理的解决方案,开展了档案数字化信息离线管理的示范性探索。项目组织与建设者通过选择灵活的档案信息管理功能和途径,很好地解决了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个性化的需求,不仅实现了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利用,同时实现了档案信息的数据离线备份和管理,提高了档案信息整体安全管理的保障,为解决科研院所涉密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与利用探索出了一种新的管理方法和途径。

这个项目的建设不仅仅是一个非网络化的档案信息管理方式的改变,而是档案管理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下档案管理模式的重塑,必将有效提升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所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也会在档案行业内的档案信息化建设中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