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会举办环保讲座

发布时间: 2010-01-19 08:25 | 【 【打印】【关闭】

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会邀请上海福田环保教育站的祁枫老师和胡凯森老师来所开设环保讲座。上海福田环保站是一家新兴的非盈利性质的环保机构,它通过宣传环保和垃圾分类等知识和建立自己的垃圾回收站,向人们推广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胡凯森老师通过一系列数据和触目惊心的图片展示了当前环境遭到的破坏以及产生的严重后果;通过介绍垃圾的填埋处理方式,让大家了解现在的生存用地和地下水资源正面临严重威胁;通过介绍各种垃圾的分解时间,告诉大家区分垃圾类型的重要性;通过介绍一次性筷子等日常的生活用品,让大家知道当前的树木正遭到过度砍伐;通过介绍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地质灾害,如海啸、飓风、气候变暖等,以及由此引起的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告诉大家当前的环境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对环境的保护刻不容缓。

  爱护环境,就得从点滴做起,合理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垃圾。胡凯森老师通过一面贴满各种生活垃圾的展示板,介绍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以及垃圾分类回收的价值和意义,使大家深刻体会到“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

  虽然已是寒冬,但是现场仍然有许多从远方赶来的环保爱好者。有特地从昆山赶过来的企业家提到了福田环保教育活动推广和扩大的问题,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提到了和福田环保教育站和她们大学合作的问题,上海海事大学的学生提到了福田环保教育站和政府合作的问题等等。老师都耐心地为大家做了解答。还有经常参加这项活动的人士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这都使大家对环保的理解、对垃圾处理的认识更加丰富和深刻。

  最后,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在笑声中为这次环保教育活动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人人都参与到环保中来,使我们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

  研究生会
研究生部